武汉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武汉土地房产 > 武汉市房产管理条例细则
武汉市房产管理条例细则
2013-10-16 17:12【我要纠错】

  (一)出现不安全因素的;

  (二)达到规定的使用年限或者前次安全鉴定确定的使用期限的;

  (三)改变用途危及安全的;

  (四)公共场所用房五年未作安全鉴定的。

  第五十七条 经房屋安全鉴定机构确认为危房的,房屋所有人或者经营人应当按照鉴定中提出的要求及时处理;不作处理或者阻碍处理造成事故的,由责任人承担法律责任。

  第五十八条 市、区县房地产管理局应当督促房屋所有人或者经营人及时修缮房屋和申请房屋鉴定,在房屋发生突发性险情时,有权采取排险措施,排险费用由房屋所有人或者经营人承担。

  第五十九条 承租人或者相邻人发现房屋有不安全因素而房屋所有人或者经营人不向房屋安全鉴定机构申请鉴定时,可以自行申请;鉴定为危房的,鉴定费用由房屋所有人或者经营人承担;鉴定为非危房的,鉴定费用由申请人承担。

  第七章 房产纠纷仲裁

  第六十条 房产纠纷仲裁机构是市、区县房地产管理局设立的房地产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仲裁委员会)。

  第六十一条 因房屋的所有权、交易、抵押、租赁、使用、修缮等发生民事纠纷的,当事人可以向房屋所在地的区县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涉外房产纠纷向市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当事人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第六十二条 仲裁委员会不受理下列房产纠纷:

  (一)一方申请仲裁,另一方向人民法院起诉的;

  (二)人民法院已经受理或者已审理终结的;

  (三)经公证机关公证后发生纠纷的;

  (四)超过法律规定保护时效的;

  (五)法律、法规规定其他不应当受理的。

  第六十三条 仲裁委员会仲裁房产纠纷,依照仲裁规则进行,实行合议、回避、公开审理和一次裁决制度。

  第六十四条 仲裁委员会仲裁房产纠纷,可以先行调解,调解必须自愿、合法。

  调解未达成协议或者当事人在调解书送达前翻悔的,仲裁委员会应当在二十日以内作出仲裁决定。

  第六十五条 不服仲裁委员会作出的仲裁决定的,可以在仲裁决定书送达之日起十五日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逾期不起诉的,仲裁决定即发生法律效力。

  • 武汉买房落户需要房产证吗?

    注意,根据武汉购房落户申报材料要求,办理武汉买房落户需要提供购房合同、全额发票及房屋权属凭证。

  • 武汉房贷利率最新消息2024年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3年1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65%。

  • 武汉个人房产信息网上查询入口及查询流程一览

    武汉个人房产信息网上查询入口及查询流程:进入“武汉住保房管办事服务”小程序,登录后选择“个人房产信息查询”即可查询个人名下不动产。详见正文。

  • 武汉房交会购房补贴申请时间及方法

    武汉房交会、“汉十条”购房补贴上限申请通道啦!满足条件的准备好相关资料可以申请啦!

  • 武汉房交会补贴申请流程

    武汉房交会补贴通过“武房服务”微信小程序申请,填写相关信息,上传证件(不动产权证书、购房发票、银行卡等)。详见正文。

  • 武汉房交会补贴怎么申请?

    武汉房交会补贴通过“武房服务”微信小程序申请,包括房交会补贴和​“汉十条”购房补贴。详见正文。

  • 武汉房交会补贴于2024年1月1日启动线上申请

    第39届房交会补贴将于2024年1月4日开启购房人线上申请,可同时申请1万元贷款贴息和维修资金补贴;第40届房交会的购房人可同时申请维修资金和契税补贴;第41届房交会只能单独申请契税补贴。

  • 武汉房交会补贴政策

    武汉房交会期缴,购买商品房的有一定优惠,此外,根据《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换购住房还有增值税补助。详见正文。

  • 武汉市房产证补办指南

  • 武汉房产证变更指南

  • 武汉房产证办理指南

  • 武汉房产证怎么办理?(附办理方式+所需材料)

    武汉房产证可以线上线下办理。可以准备好资料直接在工作时间到房屋所在区的政务中心不动产窗口直接申请登记。也可以可以通过湖北省政务服务网等网上办理。详见正文。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