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武汉社保 > 武汉工伤保险 > 武汉工伤保险缴费办理指南
武汉工伤保险缴费办理指南
2023-12-20 10:45【我要纠错】
办事说明:武汉工伤保险是怎么缴费的呢?缴费比例多大?基数又是多少呢?武汉本地宝将详细为你回答武汉工伤保险缴费相关问题。更多相关信息请查看武汉本地宝办事首页。

办理流程

工伤保险费由企业为职工缴纳,员工个人不需缴费。


缴费比例

用人单位缴纳工伤保险费实行行业差别费率和浮动费率政策。依据行业工伤风险程度,将用人单位划分为一至八类行业风险类别,执行不同的行业基准费率。

1、基准费率

用人单位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 (GB/T 4754-2011) 对行业的划分,根据不同行业的工伤风险程度,由低到高,依次将行业工伤风险类别划分为一类至八类,不同工伤风险类别的行业执行不同的工伤保险行业基准费率。各行业工伤风险类别对应的全国工伤保险行业基准费率为,一类至八类分别控制在该行业用人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0.2%、0.4%、0.7%、0.9%、1.1%、1.3%、1.6%、1.9%左右

2、浮动费率

通过费率浮动的办法确定每个行业内的费率档次。一类行业分为三个档次,即在基准费率的基础上,可向上浮动至120%、150%,二类至八类行业分为五个档次,即在基准费率的基础上,可分别向上浮动至120%、150%或向下浮动至80%、50%。


缴费基数

工伤保险的基数是按职工工资的一定比例来计算的。单位的缴费数额则是本单位职工工资的总额乘以单位的缴费费率之积。

工伤保险缴费公式

工伤保险缴费=缴费基数×缴费费率

温馨提示:

1、当职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低于上年度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60%的,以上年度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确定基数;高于上年度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300%的部分,不作为缴纳工伤保险费的基数。

2、缴费基数中的工资总额应该是指用人单位支付给本单位所有职工的劳动报酬的加和。工资总额一般来说不是针对某一个职工所说的,而是对用人单位所雇佣的所有职工所说的。

3、职工包括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包括合同劳动关系和事实劳动关系的各个工种、各个岗位的所有职工。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武汉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工伤保险】可获武汉工伤认定标准、武汉劳动鉴定入口,及查看工伤保险辅助器具申请指南。

手机访问 武汉本地宝首页

  • 武汉生育医疗费用报销指南(标准+条件+流程)

    注意啦,本文为您整理了武汉生育医疗费用报销指南,包括报销标准、报销条件、报销方式、报销流程等,具体详见正文。

  • 武汉失业保险金领取+发放+查询答疑汇总

    什么条件可以领取武汉失业保险金?怎么申领?怎么查询领取结果?什么时候出发放?武汉失业保险金领取+发放+查询答疑汇总详见正文。

  • 武汉失业保险金领取办理指南

  • 武汉工伤劳动能力鉴定条件及方法

    职工发生工伤,经治疗伤情相对稳定后存在残疾、影响劳动能力的,应当进行劳动能力鉴定。什么是劳动能力鉴定?武汉工伤劳动能力鉴定条件及方法详见正文。

  • 武汉工伤认定怎么申请?(附所需材料)

    武汉职工工伤后该怎么认定工伤?怎么申请?有谁申请呢?武汉工伤认定方法及要求详见正文。

  • 武汉工伤职工享受的工伤保险待遇有哪些?

    武汉工伤保险待遇包括治疗医疗费用、住院伙食补助、安装配置伤残辅助器具费用等。详见正文。

  • 武汉发生工伤后劳动能力如何鉴定?

    武汉发生工伤后已经进行了工伤认定,但若因工伤影响了劳动能力,还可以进行劳动能力鉴定申请。然后享受对应等级的工伤待遇。

  • 武汉市工伤保险待遇资格网上认证渠道及流程

    武汉市工伤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对象:由武汉市工伤保险基金按月支付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供养亲属抚恤金的各类人员。武汉市工伤保险待遇资格网上认证渠道及流程详见正文。

  • 武汉工伤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网上如何办理?(支付宝)

    武汉市工伤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对象:由武汉市工伤保险基金按月支付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供养亲属抚恤金的各类人员。

  • 武汉工伤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时间+条件+方法

    注意!长期领取武汉工伤保险待遇的人员应每年按规定进行资格认证!可以线上线下进行资格认证。详见正文。

  • 武汉市生育报销政策最新文件

    武汉医保局发布了关于优化积极生育医疗保障具体措施的通知,明确武汉生育保险待遇标准方面有提高。武汉市生育保险报销政策详见正文。

  • 武汉市生育报销比例及额度(最新)

    武汉市生育报销比例是多少?报销包括哪些范围?武汉生育报销报销额度及比例详见正文。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