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武汉社保 > 武汉社保问答 > 武汉医保拖欠费用会怎样
武汉医保拖欠费用会怎样
2018-11-15 18:08【我要纠错】

  政策规定“用人单位应按时、足额向地方税务机关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不得拖欠”、“用人单位及其职工按规定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1个月后,职工和退休人员开始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未按规定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不得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用人单位违反本办法规定,拖欠基本医疗保险费给职工和退休人员造成的损失,由用人单位赔偿”、“用人单位和负责退休费发放的单位未按本办法规定,代扣代缴大额医疗保险费给职工和退休人员造成的损失,由用人单位和负责退休费发放的单位赔偿”。因此,职工医保费不能拖欠。

  参保单位和个人都必须按时足额缴纳每月应缴职工医保费,才能确保享受职工医保待遇,中断和拖欠缴费不得享受医保待遇。

  灵活就业人员应特别注意:连续欠缴超过3个月的,补缴后将有6个月的等待期,从补缴时开始,需连续缴费6个月,从第7个月开始才能恢复享受医保统筹待遇。

  参保单位欠费或者灵活就业人员连续欠费未超过3个月,必须及时补齐欠费,补缴当月不能享受医保统筹待遇,补缴一个月后可恢复享受医保统筹待遇。

  小编提醒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武汉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医保】可获武汉医保业务网上办理入口、医保查询入口、医保定点医院/药店地址、医保局地址。

手机访问 武汉本地宝首页

  • 武汉医保门诊慢特病如何认定?

    武汉门诊慢特病认定通过后参保人在相应疾病门诊诊治过程中发生的相关费用,可按规定享受武汉市相关医保待遇。武汉医保门诊慢特病怎么认定详见正文。

  • 武汉医保电子凭证老人小孩怎么开通?

    老人小孩如何开通医保电子凭证?家里人可以帮忙开通吗?具体操作入口及方法详见正文。

  • 武汉职工医保余额查询方法

    武汉职工医保余额查询方法:可以在“湖北医疗保障”微信小程序上查询职工医保缴费余额。详见正文。

  • 武汉市职工医保参保缴费政策

    职工医保参保对象包括单位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职工医保如何进行参保登记及缴费?什么时候可以享受医保待遇?武汉市职工医保参保缴费政策详见正文。

  • 武汉职工医保缴费如何办理?

    武汉职工医保缴费方式:单位职工由单位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可自行通过楚税通、“鄂汇办”APP缴费。

  • 武汉灵活就业医保生孩子怎么报销

    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武汉市职工医保,该参保人员可按规定享受产检、生育分娩医疗费用的报销,但不享受生育津贴。

  • 武汉灵活就业人员生孩子能报销吗

    未参加武汉市生育保险,参加武汉市职工医保的女性灵活就业人员,生育也可以享受相关医保待遇。

  • 武汉职工医保生育医疗费报销多少?

    武汉职工医保生育医疗费可报销多少?顺产、助娩产、剖宫产、人工引产、住院人工流产等报销标准有所不同。详见正文。

  • 武汉医疗保险参保指南

  • 武汉城乡居民医保门诊费用如何报销

    普通居民可持社会保障卡在全市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内选择就医。普通居民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就诊不设起付标准,其他医疗机构的门诊起付标准年度累计200元。居民医保基金

  • 武汉个人交社保怎么交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国办发〔2020〕27号),灵活就业人员包括个体经营、非全日制以及新就业形态等从业人员。可以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需先进行参保登记然

  • 武汉灵活就业公积金缴费标准是多少?

    武汉灵活就业公积金缴费标准在公积金月缴存额上下限标准范围内,按比例缴存。武汉灵活就业公积金具体缴费上下限及缴存比例详见正文。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