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张公交卡全国165城的公交地铁都能搭

【导语】:将来有一天可以拿着公交卡乘坐全国所有地方的公交、地铁、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想法离现实不远了

  将来有一天可以拿着公交卡乘坐全国所有地方的公交、地铁、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想法离现实不远了——近日,全国多地密集上线交通一卡通,它接入了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系统。当地居民手持本地发行的交通一卡通,除了可以乘坐本地公共交通外,最大的亮点就是能在北京、上海等全国165个城市公共交通设备上通刷通用。

  半月内至少6省市发行交通一卡通

  根据公开报道,9月底至10月10日,四川自贡、河南省、云南省、甘肃省、重庆梁平区、河北邯郸等地相继发行了交通一卡通,前往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151个城市,均可乘坐当地的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

  以河南省为例,9月30日,河南省第一张交通一卡通卡“轩辕通”在周口市正式发行,标志着轩辕通正式走上交通一卡通全国互联互通的舞台。国庆期间,当地居民持除郑州外的全省17个省辖市发行的“轩辕通”卡,前往北上广深等全国151个城市,均可乘坐当地的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

  据悉,“轩辕通”即河南交通一卡通,是带有“交通联合”标识的实现跨市域、跨交通方式消费的交通领域互联互通新型卡种,旨在为大众提供便利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凡是交通一卡通联网城市的公交车、地铁、出租车等交通工具,轩辕通均可实现刷卡乘车、无缝换乘。

  一卡在手畅行全国165个城市

  此前,宁波在发行交通一卡通时表示,交通一卡通围绕互联互通的要求,制定并实施全国统一标准。宁波发行的一卡通,前几位数字3104是国标,而8802代表宁波。此卡适用于全国互联互通印有交通联合标识的收费机使用。也即是说,在已经加入互联互通的城市地区,出行时只要随身携带一张交通卡,就可以畅行了。

  一卡通全名“全国交通一卡通”,是根据交通运输部互联互通的要求,依据统一技术标准而发行的IC卡,由交通运输部主导发行。

  2014年4月,交通运输部宣布,预计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国范围内跨市域的公共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全国联网。

  全国交通一卡通,带有“交通联合”标识,实现跨市域、跨交通方式消费,旨在为大众提供便利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

  目前,全国已有165个城市完成了交通一卡通的互联互通改造。

  未来会应用在停车、缴费、医疗等支付领域

  根据交通运输部互联互通的要求,一卡通的使用范围后期要逐步扩展到轨道交通、出租车、长途客运、公共自行车、停车场等交通领域。

  今年3月,江苏省宣布交通一卡通年内全省通刷,并将在城乡客运班线、旅游专线、停车场等交通相关领域开展交通一卡通推广试点。目前,交通一卡通已经可在江苏省全省2401条公交线路、全部BRT线路、全部地铁线、全部有轨电车以及690个公共自行车站点、6条轮渡线上“通刷”。

  今年9月20日,长春交通部门依照交通运输部互联互通标准发售城联一卡通卡。除了乘坐公交、地铁、轻轨外,长春计划一卡通将来会涵盖出租车、公共自行车、公用停车场、公路客运、高速公路ETC,还包括公共事业缴费、卫生医疗、社区管理等第三方支付领域。

  今年7月,深圳也正式接入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项目,预计年内发行全国一卡通,将深圳通变身“全国通”。

  发行充值退卡仍须回办卡地受理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交通一卡通支持已实现互联互通城市的异地消费,但其发行、充值、退卡仍须回办卡地区受理,异地消费时也要遵照当地乘车规则。

  据了解,中国交通通信中心是公交全国一卡通的技术支持牵头单位,负责建设全国清分结算平台。近年来,各地发展推广公交卡力度不断增大,但由于业务主管部门不同,技术环节上也存在不同,有些城市使用住建部的公共密钥,而有些城市使用交通部的公共密钥,要想实现互联互通,就必须要互相加装密钥解码,实现统一运营。

手机访问 武汉本地宝首页

相关推荐 公交卡 交通一卡通 
猜你喜欢
热门推荐
本地宝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地宝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地宝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沌口体育中心网球中心武汉购物武汉ETC武汉电动车武汉景点排名武汉公交武汉地铁武咸城际铁路武汉城际铁路武汉居住证武汉停水通知武汉东湖武汉地图武汉欢乐谷武黄城际铁路武汉端午节武汉体育中心体育场武汉剧院湖北剧院琴台大剧院新华路体育场华中科技大学光谷体育馆琴台音乐厅武汉公积金武汉港澳通行证交通管制武汉结婚证武汉国际博览中心限行武汉公租房4号线二期日票武汉二手房助学贷款
企业文化 | 合作加盟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法律顾问 | 意见建议 | 本地宝APP
本地宝 BENDIBAO.COM 汇深网 版权所有 2006-2021 ICP证:粤ICP备17055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