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留汉大学生?大学生留汉背景信息及鼓励政策解读

【导语】:武汉将启动“大学生留汉工程”,重点吸纳优秀人才,力争每年吸纳10万名高校毕业生留汉工作。武汉市每年有26万左右的大学毕业生。

  有着百万大学生的江城,近年来毕业生数量逐年增加,选择留汉就业的学生数量却在下降。武汉公布《关于进一步鼓励高校毕业生在汉创新创业的意见》,启动“大学生留汉工程”,争取每年新增留汉大学生10万人。

  概述——什么是留汉大学生

  武汉将启动“大学生留汉工程”,重点吸纳优秀人才,力争每年吸纳10万名高校毕业生留汉工作。武汉市每年有26万左右的大学毕业生。

  据统计,去年,武汉地区毕业生留汉比例创5年来最低。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今年将重点吸纳和引进海外留学生、博士、名校高校毕业生、紧缺高技能高校毕业生等四类优秀人才,争取5年后新增留汉大学生总人数达到100万左右。对于在汉创业大学生,该市将于给予政策扶持,提供住宿等优惠条件。

  背景信息

  武汉地区27万余毕业生中有8万多人留在武汉,而留在汉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只有800余人,仅占武汉就业总人数的1%。毕业生创业比例不高,其中资金不足是重要原因。今年,武汉市将设立1000万元的高校毕业生创业小额贷款担保基金,为在武汉地区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申请个人小额贷款提供担保。

  同时,武汉市财政每年投入1000万元专项资金,鼓励和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为了吸纳名校毕业生来汉,“985”“211”等重点院校本科以上毕业生来汉发展,可以先落户后就业。据介绍,这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可与武汉市人才中心签订协议,由人才中心帮其落入集体户,等其就业后可迁走。紧缺型高技能人才同样吃香。

  在职业技术学院取得初级、中级技能资格的高校毕业生,以及职业技术学校汽车、钢铁、石化、物流等紧缺型专业的初级专业技能毕业生,也首次被纳入先落户后就业的激励政策范围内,可由市、区公共人才服务机构纳入集体户口管理,2年内免费托管档案。

  武汉市人社局负责人称,通过一系列的政策,希望每年能吸纳10万名高校毕业生在汉就业、创业,争取5年后,大学毕业生占到武汉市城市人口比例的10%—20%。

  鼓励政策

  2017年10月11日出台最新鼓励政策

  1、凭毕业证即可落户

  留汉大学毕业生年龄不满40周岁的,可凭毕业证申请登记为武汉市常住户口,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不受年龄限制。

  2、买房租房打八折

  未来五年,建设和筹集250万平方米以上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其中,大学毕业生安居房85万平方米,以6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大学毕业生租赁房165万平方米,以人均租住面积20平方米为主。让大学毕业生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安居房,以低于市场价20%租到租赁房(如属于合租的可低于市场价30%)。

  3、本科生最低年薪5万

  武汉在全国率先出台大学毕业生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专科生最低年薪4万元,本科生最低年薪5万元,硕士生最低年薪6万元,博士生最低年薪8万元。

  取消多项毕业生落户限制

  武汉市首次明确将实施宽松的就业流动政策,将取消高校毕业生的落户限制。普通高校毕业生毕业后2年内在武汉市就业、创业的,均可以办理城镇落户手续。户口可落入本人有房屋产权的居住地、单位集体户、亲朋好友家中或市、区人才服务中心集体户,均为该市常住户口。职业院校及汽车、钢铁、石化、物流等紧缺专业技校生也可“先落户后就业”。为鼓励人才流动,武汉市将取消已就业高校毕业生变更就业单位的改派手续。另外,高校毕业生转正定级手续也将取消。对被武汉市招录为公务员和招聘到事业单位工作,且不符合按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或不具备调配条件的社会人员,在办理调动手续时,其档案内的《毕业生就业报到证》不再作为调动的必备材料,工龄按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保的年限计算认定。纳入集体户口管理,2年内实行免费档案托管。

  新就业大学生可享公租房

  武汉市明确将新就业高校毕业生纳入全市基本住房保障范围。用人单位可集中组织申请、参政府类公共租赁住房轮候,来缓解新就业高校毕业生的阶段性住房问题。各区、企业、事业单位可以通过自建自筹公共租赁住房的方式,重点解决在本区、本单位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的住房问题。该市在洪山区推出首批公租房试点时,就已向新就业大学生开放申请,租价为市场价的七折。武汉市人社局目前已拟订了大学生申请公租房政策初稿。

  服务基层可直接入编

  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教育、卫生、农业和扶贫工作,服务期满后留在当地就业,所服务的事业单位可在编制内直接招聘为正式职工。对服务期满2年并考核合格的“到村任职”、“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报考市事业单位的,笔试成绩加5分,且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用)。

  千万元基金提供创业担保

  去年,武汉地区27万余毕业生中有8万多人留在武汉,而留在汉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只有800余人,仅占武汉就业总人数的1%。毕业生创业比例不高,其中资金不足是重要原因。今年,武汉市将设立1000万元的高校毕业生创业小额贷款担保基金,为在武汉地区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申请个人小额贷款提供担保。同时,该市财政每年投入1000万元专项资金,鼓励和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

  博士每月最高资助2000元

  武汉目前重点引进四类人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导向的博士、名校毕业生、海外留学生、紧缺型高技能人才。对在武汉市企业、事业单位引进的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导向的博士人才,政府提供为期3年、每月最高2000元的政府资助。对国内“985”、“211”等重点院校本科以上毕业生,来汉发展的可先落户后就业。对吸纳、引进来汉创业、工作的留学人员,均可凭教育部留学中心的学历、学位认证书在武汉市落户。

  温馨提醒:
  现在大学生落户可以网上申请办理了!关注武汉本地宝(微信直接搜索武汉本地宝或bdbwuhan,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发送【2】即可进行大学生落户网上申请,还可以了解武汉最新落户政策,包括大学生落户,人才引进,购房落户,积分落户等常见落户政策最新消息和解读,有什么疑问,也可以直接在微信回复咨询小编。

2017武汉积分入户细则 哪些项目可以积分

手机访问 武汉本地宝首页

猜你喜欢
热门推荐
本地宝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地宝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地宝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沌口体育中心网球中心武汉购物武汉ETC武汉电动车武汉景点排名武汉公交武汉地铁武咸城际铁路武汉城际铁路武汉居住证武汉停水通知武汉东湖武汉地图武汉欢乐谷武黄城际铁路武汉端午节武汉体育中心体育场武汉剧院湖北剧院琴台大剧院新华路体育场华中科技大学光谷体育馆琴台音乐厅武汉公积金武汉港澳通行证交通管制武汉结婚证武汉国际博览中心限行武汉公租房4号线二期日票武汉二手房助学贷款
企业文化 | 合作加盟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法律顾问 | 意见建议 | 本地宝APP
本地宝 BENDIBAO.COM 汇深网 版权所有 2006-2021 ICP证:粤ICP备17055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