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本地宝 > 武汉旅游 > 户外野行 > 出门旅游碰到雷雨天气怎么办
出门旅游碰到雷雨天气怎么办
2013-10-15 15:43【我要纠错】

【导语】:出门旅游我们都会注意天气情况,可是天气就像个顽皮的小孩儿,开始表现的好好的,突然给你使坏,来了个雷雨交加,要是不幸碰到雷雨田,该怎么办呢?

  一、雷电是怎么回事

  雷电是大气中的一种放电现象。雷雨云在形成过程中,一部分积聚起正电荷,另一部分积聚起负电荷,当这些电荷积聚到一定程度时,就产生放电现象。放电有的发生在云层与云层之间,有的则发生在云层与大地之间,这两种放电现象俗称打雷。打雷造成危害又叫雷击。雷击分为直接雷击和间接雷击。它会破坏建筑物、电器设备,伤害人、畜。打雷放电时间极短,但电流异常强大。放电时产生的强光,就是闪电。闪电时释放的大量热能,能使局部空气温度瞬间生高1万—2万摄氏度。如此巨大的能量,具有极大的破坏力,可造成电线杆、房屋等被劈裂倒塌以及人、畜伤亡,还会引起火灾及易燃物品的爆炸。

  雷电全年都会发生,而强雷电多发生于春夏之交和夏季。

  二、怎样预防雷击

  (一)人在室内怎样避雷

  1、雷雨天气时,要注意关好门窗,以防侧击雷和球状雷侵入。

  2、雷雨天气时,最好把家用电器的电源切断,并拔掉电源插头;不要使用带有外接天线的收音机和电视机;不要接打固定电话。

  3、雷雨天气时,不要接触天线、煤气管道、铁丝网、金属窗、建筑物外墙等;远离带电设备;不要赤脚站在泥地和水泥地上。

  4、不要在雷电交加时用喷头洗澡。

  (二)人在户外怎样避雷

  人在户外碰到雷电天气,为防止被雷击,应遵守以下原则:

  1、立即寻找避雷场所,可选择装有避雷针、钢架或钢筋混凝土的建筑物等处所,但是注意不要靠近防雷装置的任何部分。若找不到合适的避雷场所,可以蹲下,两脚并拢,双手抱膝,尽量降低身体重心,减少人体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如能立即披上不透水的雨衣,防雷效果更好。

  2、不要待在露天游泳池、开阔的水域或小船上;不要停留在树林的边缘;不要待在电线杆、旗杆、干草堆、帐篷等没有防雷装置的物体附近;不要停留在铁轨、水管、煤气管、电力设备、拖拉机、摩托车等外露金属物体旁边;不要靠近孤立的大树或烟囱(山顶孤立的大树边尤其危险);不要躲进空旷地带孤零零的棚屋、岗亭里。

  3、不宜在旷野中打伞或高举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杆、锄头等;应立即停止打高尔夫球、踢足球、攀登、钓鱼、游泳等户外活动。

  4、要避免开摩托车、骑自行车,更不能开摩托车、骑自行车在雷雨中狂奔;人在汽车里要关好车门窗。

  5、多人一起在野外时,应相互拉开几米距离,不要挤在一块。

  6、高压电线遭雷击落地时,近旁的人要保持高度警觉,当心地面“跨步电压”的电击。逃离时的正确方法是:双脚并拢,跳着离开危险地带。

  7、身处空旷地带宜关闭手机。

  (三)如何抢救被雷击伤的人员

  受雷击而烧伤或严重休克的人,他的身体是不带电的,抢救时不要有顾虑。应该迅速扑灭他身上的火,实施紧急抢救。

  若伤者失去知觉,但有呼吸和心跳,则有可能自行恢复。应该让他舒展平卧,安静休息后再送医院治疗。

  若伤者已经停止呼吸和心跳,应迅速果断地交替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心脏挤压,并及时送往医院抢救。

手机访问 武汉本地宝首页

  • 武汉梧桐雨西广场骑行路线+路程+时长

    这条骑行线路从东西湖大堤沿着府河走。骑行中,你能感受到府河两岸,截然不同的植被景观。秋日推荐下午3点后到达,阳关穿过树枝间隙,打在叶子上,光线温柔。

  • 武汉龟北路骑行路线及沿途景点

    骑行,龟北路是绕不过的一条线。这里车少人也少,一条2公里的直线,简单干脆,适合慢悠悠的游览。

  • 汉阳骑行路线推荐

    假期余额不足,汉阳美景仍盛。来汉阳,给你一份骑行地图,用一次骑行,告别这个留下太多回忆的春天。

  • 墨水湖骑行路线及公里数

    把墨水湖公园的秘境串联起来,只需要贯穿园区绿道。再往南岸骑行一会,近港口小区草地上也是露营和野餐。

  • 汉阳国博江滩骑行路线推荐

    整条路线全长12公里,预计骑行时间1小时。从南岸嘴出发,上晴川大道。沿途一路,会经过熟悉的长江大桥和鹦鹉洲长江大桥。

  • 武汉清明节游玩攻略(户外篇)

    本文为你带来包括户外徒步登山、骑行、采摘、赏花等游玩方式地点推荐,还有更多会持续更新~

  • 2024武汉欢乐谷樱花户外咖啡节时间

    16家创意市集大集结,沉浸式体验樱花休闲区,玩转主题快闪咖啡店,首届武汉樱花喜剧节,树下独立乐队音乐会。

  • 江夏户外爬山徒步地点有哪些?

    江夏值得一爬的山太多了。青龙山、八分山、大花山、柱皮山、灵山……每一座都极具特色,每一座都魅力独特。

  • 武汉藏龙岛国家湿地公园地址及交通

    藏龙岛国家湿地公园是一个开放性湿地公园,东西跨越3.48公里南北跨越2.9公里包括杨桥湖、下谭湖和明星林场等区域是典型以湖泊湿地为主的城郊淡水湿地水域面积256.68公顷。

  • 武汉春游去哪玩?附户外踏青地点推荐

    大好春光,和煦暖风,一定要出门走一走!本文为你带来武汉适合户外踏青的地点,详见正文。

  • 武汉骑行路线推荐(附区域+里程)

    “黄金骑行季”正式到来,骑友们打卡武汉美丽乡村的热情更甚,宽阔刷黑的车道、参天的大树,还有田园风光、山湖美景都吸引着骑友们周末下乡骑行,见证武汉乡村新面貌。

  • 武汉清明节去户外搭帐篷?

    大好春光,和煦暖风,一定要出门走一走!本文为你带来武汉适合户外搭帐篷的地点,详见正文。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