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道什么时候通车 通车时间在年底

【导语】:今年底,百年老街中山大道将完成“蝶变”,重新开放。届时,中山大道将成为一条以步行为主的文化休闲道路。

  武汉中山大道将于年底改造完成,全线通车。

  今年底,百年老街中山大道将完成“蝶变”,重新开放。下有地铁6号线穿行的中山大道将成为一条风情大道,届时将会展露什么样的俏模样?“公交主导、慢行优先,开放共享的街道空间,让老建筑焕发新活力,让市民可以在这里慢慢逛、舒心逛。”武汉规划部门一位人士这样表示。

  地铁+公交+慢行

  中山大道改造工程最大的特色,是以步行为主,优先拓宽人行道,最宽的地方比原来拓宽了6米。据介绍,中山大道改造工程分西段、中段和东段。其中,西段为武胜路至前进一路,是城市主干路,武胜路至友谊路段保留现状双向6-8车道规模,外侧车道设为公交专用;友谊路至前进一路段作为交通过渡转换段,车道由现状双向6车道压缩为双向4车道,外侧车道设为公交专用。中段(前进一路至黄石路)和东段(黄石路至一元路)均只有2车道,为公共交通通道,禁止社会车辆通行。“富余的空间设置宽度不小于8米的步行空间。”

  目前,世界上诸多的知名商业街,如伦敦牛津街、芝加哥密歇根大道、东京表参道、上海淮海中路等都摒弃“宽马路、多车道”的以车为本的交通模式,取而代之的是“地铁+公交”为主的交通出行方式。而中山大道改造工程就是打造的“地铁+公交+慢行”生活。

  文艺范时尚风一个都不少

  借着地铁6号线两年的封闭施工期,武汉市出台《中山大道景观提升规划》,以“历史轮回、再现繁华、彰显底蕴、服务民生”为目标,全面提升中山大道商业氛围、环境品质和景观形象。规划提出“三段四区”的概念:一元路至江汉路为古典文艺风貌段,主打文艺牌;江汉路至前进一路为新旧交融风貌段,体现多元融合;前进一路至武胜路为现代简约风貌段,引领时尚潮流。

  据了解,三段四区的景观设计,将以500米为一个节点,设置8个空间节点,包括武胜路、民众乐园、水塔、武汉美术馆、三德里等重要节点,辅以武胜飞虹、六渡新韵、中心绿岛、里分记忆等不同特色的主题景观,让市民可移步换景。

  “中山大道改造工程除了路面改造工程外,还包括管线迁改和排水等,届时空中不再会有"蜘蛛网"了。”中建三局项目部负责人涂经理介绍。由于历史原因,中山大道的地下管网和排水系统老化淤塞严重,地下管网和排水系统改造势在必行。排水管网进行更新后,不少地方的管网变粗了。原来直径为600mm排水管变成了800mm,800mm增加到1000mm,最大的排水管网直径达到1350mm。“最深的部分挖到地下3米至4米。”涂经理说:“中山大道情况较为复杂,最宽处的红线距离为60米,最窄的红线距离仅15米,作业面非常狭窄。”目前,南边的半幅路面已经完成了路基敷设,正在对北边半幅路面进行打围施工。

  据规划部门介绍,室外管线入地,隐蔽遮挡空调外挂机及室外管线,如落水管、电线等,重要建筑使用中央空调。目前正在进行的改造工程已有不少的管线进入地下,部分路段变得干净了。

  据了解,中山大道改造后的人行道路面达到10.2万平方米,这些人行道将敷设古香古色的青石砖,街道将显出“古风”。

  武汉首次成片修护历史建筑

  中山大道是1906年京汉铁路通车时,张之洞拆除汉口城垣形成的。中山大道改造工程在路面和地下管网改造升级的基础上,重点保护沿街的历史建筑。

  近日,中南建筑设计院副总建筑师李春舫接受采访时说,一座城市没有历史,就如同一个人没有灵魂。老房子承载着城市的历史,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中山大道的改造,是对这些不可再生资源的再次保护,十分必要和及时。

  从规划部门获悉,与过去老建筑保护不同,此次中山大道历史建筑保护,不是一栋两栋,而是对片区内所有历史建筑进行维修保护,具有全局性。中山大道串联原法、俄、英等租界,沿线共有各类保护性老建筑及特色里分民居150余处,此次进行修缮和整治的历史建筑共有34处。

  以前,历史老建筑维护主要针对的是建筑立面保护,做些粉刷涂料等简单处理,但这一次规模和力度却要大得多,邀请了各方面的专家及专业人士参与修缮方案的制订。11位资深首席专家担任技术指导,李春舫就是其中一员。

  作为技术指导专家,李春舫多次到其负责的三处优秀历史建筑实地勘察。由于长期日晒雨淋,再加上建筑产权单位使用过程中对老建筑有所破坏,不少老建筑要恢复原有风貌需要花很大一番功夫。他说,有些历史建筑过去做过修复,粉刷过很多涂料,为了修旧如旧就需要清理,还原历史建筑原有的风貌;有的历史建筑立面有乱搭乱盖现象,有些住户随意更改门窗位置,影响了建筑的美观。

  历史建筑完成修缮和整治之后,中山大道将集中展示一批有中国特色、特别是武汉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老字号”,增强对国内外游客的吸引力;挖掘、重现老建筑、老街道的历史和故事,建设博物馆、书店等文化场所,充分展示上世纪30年代的老汉口风貌。

  过去为适应中山大道迅猛增长的车流量,将车行道拓宽,留给行人步行的空间非常狭窄,沿线基本难见绿树。此次中山大道改造,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沿线4.7公里将搭配以法国梧桐为主的行道树阵,并在里分空间内“见缝插绿”,通过创意设计,让人们可以在街道上停留、小憩。

手机访问 武汉本地宝首页

猜你喜欢
本地宝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地宝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地宝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沌口体育中心网球中心武汉购物武汉ETC武汉电动车武汉景点排名武汉公交武汉地铁武咸城际铁路武汉城际铁路武汉居住证武汉停水通知武汉东湖武汉地图武汉欢乐谷武黄城际铁路武汉端午节武汉体育中心体育场武汉剧院湖北剧院琴台大剧院新华路体育场华中科技大学光谷体育馆琴台音乐厅武汉公积金武汉港澳通行证交通管制武汉结婚证武汉国际博览中心限行武汉公租房4号线二期日票武汉二手房助学贷款
企业文化 | 合作加盟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法律顾问 | 意见建议 | 本地宝APP
本地宝 BENDIBAO.COM 汇深网 版权所有 2006-2021 ICP证:粤ICP备17055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