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本地宝 > 娱乐休闲 > 体育赛事 > 中国马拉松赛事等级评定标准
中国马拉松赛事等级评定标准
2023-11-28 10:51【我要纠错】

【导语】:A1类赛事指赛事的赛道、计时、裁判、兴奋剂检测等核心竞赛组织工作达到中国田协成绩认证标准(承认纪录及达标成绩)。

  中国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分级

  分为A类(A1类、A2类)、B类、C类三个等级

  A1类赛事指赛事的赛道、计时、裁判、兴奋剂检测等核心竞赛组织工作达到中国田协成绩认证标准(承认纪录及达标成绩)。

  A2类赛事指赛事的竞赛组织工作基本达到在中国田协管理认证标准。

  B类赛事指赛事的竞赛组织工作达到在该赛事的选手之间公平竞赛的基本标准。

  C类赛事指社会力量办赛、300人以上规模的(100人以上规模的越野跑)、地方(省、自治区、直辖市)田径协会或马拉松归口管理部门监管的赛事。

  A1类赛事成绩计入中国田协马拉松及相关运动的成绩排名,可以申报中国马拉松及相关运动大众选手等级。在满足其它相关专业技术标准后,赛事可以申办全国锦标赛,创造的成绩可申报全国、亚洲以及世界纪录;

  A1类赛事应为:

  (一)竞赛项目为以下世界田联承认世界纪录的竞赛标准距离:- 马拉松:42.195公里- 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其他距离项目:5公里、10公里、100公里,公路接力跑(只限马拉松距离);

  (二)赛道丈量、计时、裁判、兴奋剂检测达到世界田联成绩认证条件:

  1. 赛事路线具有世界田联及世界马拉松及长跑协会(以下简称AIMS)“B”级以上资质丈量员出具的丈量报告,以及AIMS出具的丈量证书;

  2. 起终点之间的直线距离不能超过总距离的50%,且起终点之间的海拔下降与赛道总距离的比率不超过千分之一;

  3. 赛时须有丈量员或其他经丈量员指派的有资质的技术官员(咨询相关机构后)乘坐前导车观察,以证实运动员所跑的路线为丈量路线;

  4.比赛时须使用中国田协审定通过的感应计时系统,必须有净计时成绩;距离超过10公里的赛事,计时点应每5公里1个;在赛道最远端的折返点应有感应计时点;

  5. 分段计时点、折返点和起、终点等处设置比赛录像,记录比赛的全过程;

  6.赛事总管为国家级以上裁判,且有至少2年执裁马拉松赛事经验,其他各主要岗位(检录、起终点、检查、计时、饮水饮料、赛后、竞赛秘书、仲裁)必须为国家级以上裁判,以上岗位必须由省级田径协会或裁判管理部门选派;

  7. 赛事须进行兴奋剂检查,最少为6例含EPO检测(男3,女3)的样本;单性别比赛则最少为3例;

  (三)严格遵守中国田径协会颁布的最新田径竞赛规则、中国马拉松管理办法以及相关规定。

  A2类赛事应为:

  (一)赛道丈量、计时、裁判达到中国田协成绩认证条件:

  1. 赛事路线具有中国田协丈量员出具的丈量报告,以及中国田协出具的丈量证书;

  2. 赛时有中国田协观察员或其他有资格的人员乘坐前导车观察,以确保运动员所跑的路线为丈量路线;

  3. 比赛时须使用中国田协审定通过的感应计时系统,必须有净计时成绩,在赛道最远端的折返点有感应记时点;

  4. 起、终点等处设置比赛录像;

  5.赛事总管为国家级以上裁判,且有至少2年执裁马拉松赛事经验,其他各主要岗位(检录、起终点、检查、计时、饮水饮料、赛后、竞赛秘书、仲裁)必须为国家一级以上裁判,以上岗位必须由省级田径协会或裁判管理部门选派;

  (二)严格遵守中国田径协会颁布的最新世界田联竞赛规则、中国田协章程以及相关规定。

  B类赛事应为:

  (一)比赛时须使用感应计时系统;

  (二)须在终点设置比赛录像,记录完成比赛的所有人员;

  (三)赛事总管为国家一级以上田径裁判;

  (四)严格遵守中国田径协会颁布的最新世界田联竞赛规则、中国田协章程以及相关规定。

  C类赛事应为:

  该赛事的竞赛组织工作达到选手之间公平竞赛的基本标准,同时应符合地方(省、自治区、直辖市)田径协会或马拉松归口管理部门相关规定。

手机访问 武汉本地宝首页

  • 2024华中国际车展门票价格及官方购票入口

    2024第二十二届华中国际车展将于5月16-20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汉阳国博),开展前门票可免费领取。

  • 华中国际车展参展品牌有哪些?

    本届车展80余汽车品牌纷纷推出新车、潮车、经典车,令人目不暇接,如仰望U9、极氪007、坦克700等。

  • 2024华中国际车展什么时候举办?

    来喽来喽,2024华中国际车展将于5月16—20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汉阳)盛大举办。

  • 2024武汉华中国际车展门票免费领取入口

    2024第二十二届华中国际车展将于5月16-20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汉阳国博),开展前门票可免费领取。

  • 2024武汉华中国际车展免费门票预约入口

    2024第二十二届华中国际车展将于5月16-20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汉阳国博),开展前门票可免费领取。

  • 2024武汉华中国际车展免费门票领取入口

    2024第二十二届华中国际车展将于5月16-20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汉阳国博),开展前门票可免费领取。

  • 2024湖北马拉松比赛时间表(持续更新)

    2023年,湖北共举行了28场马拉松赛,而在2024年,湖北将先后举办50余场马拉松赛。

  • 2024武汉马拉松直播时间及观看入口

    2024武汉马拉松将于明日7:30鸣枪起跑!这里有一份2024汉马直播赛事单,为你送上樱色满城最美赛道的精彩。

  • 2024武汉马拉松可以直接现场参加比赛吗?

    不可以。对于大众选手来说,武汉马拉松参赛大致流程是报名——抽签——中签后领物,才能参加比赛。

  • 2024武汉马拉松什么时候开始跑?

    2024年武汉马拉松3月24日(周日)在沿江大道三阳路开跑。5公里1小时10分,10公里1小时50分,13公里2小时10分关门。

  • 2024武汉马拉松逐3小时精细化天气预报

    主要降水时段为23-24日,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过程累计雨量40~70毫米,局部可达100毫米以上。

  • 2024武汉马拉松期间公交调整最新消息

    2024年武汉马拉松3月24日(周日)在沿江大道三阳路开跑。武汉地铁部分线路提前开班,多条线路提前增投早高峰运力,部分公交线路走向临时调整,助力“汉马”顺利进行。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