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武汉土地房产 > 武汉市房产管理条例细则
武汉市房产管理条例细则
2013-10-16 17:12【我要纠错】

【导语】:现在实施的武汉市房产管理条例是2004年实施的,一共八章76条。具体细则如下:

  湖北省武汉市人大常委会

  武汉市房产管理条例(2004年)

  (1992年12月19日武汉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通过,1993年2月13日湖北省第七次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批准; 根据2004年6月25日武汉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2004年7月30日湖北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批准的《武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武汉市计划生育管理办法〉等14件地方性法规部分条款的决定》修正)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加强房产管理,保障房屋所有人、经营人和使用人的合法权益,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根据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本条例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的房屋及其附属设施的管理。

  第三条 房屋所有人、经营人和使用人依法行使房屋所有权、经营权和使用权,并承担相应义务。

  第四条 房屋所有人依法享有该房屋使用范围内的土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转移时,其使用范围内的土地使用权依法随之转移。

  第五条 市、区县房地产管理局负责本条例的实施,按照市人民政府规定的权限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房地产。

  第六条 市房地产管理局直接管理的公有房屋(以下简称直管公房),由市、区县房地产经营单位负责经营管理;其他单位和个人所有的房屋,由单位和个人自行经营管理或者委托房地产经营单位经营管理。

  第二章 房屋产权登记

  第七条 房屋所有权实行登记制度。房屋所有权取得、变更或者灭失,房屋所有人应当向市、区县房地产管理局申请登记,领取、更换或者注销《房屋所有权证》。

  房屋拆迁,拆迁人应当向市、区县房地产管理局提交《房屋所有权证》,办理注销手续。

  第八条 房屋系两个或者两个以上所有人共有且不可分割的,共有人应当共同申请登记,领取《房屋所有权证》和《房屋共有权保持证》。

  第九条 以房屋设定抵押、典当等他项权利的,他项权利人应当会同房屋所有人共同申请房屋他项权利登记,领取《房屋他项权证》。

  第十条 申请房屋所有权登记或者房屋他项权利登记,应当持个人身份证件或者法人、其他组织资格证明,并按照下列规定提交证件:

  (一)新建、改建、扩建房屋的,提交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用地规划许可证;改建、扩建房屋的,还应当提交原《房屋所有权证》;

  (二)因买卖、交换、赠与、继承、分割等转移房屋所有权的,提交原《房屋所有权证》、交易契约或者按照国家规定须提交的公证书等法律文书;

  (三)购买房屋开发经营企业出卖的房屋的,提交房屋交付凭证和交易契约;

  (四)房屋灭失的,提交原《房屋所有权证》和灭失的证明;

  (五)以房屋设定他项权利的,提交《房屋所有权证》和有关设定他项权利的协议书;以已受限制的房屋设定他项权利的,还应当提交允许该房屋设定他项权利的书面材料;以房屋设定的他项权利变更或者终止的,提交《房屋所有权证》、《房屋他项权证》和变更或者终止他项权利的协议书。

  申请房屋所有权登记或者房屋他项权利登记,应当按照规定缴纳登记费、测丈费。

  第十一条 房屋所有权取得、变更或者灭失登记的申请期限为自权利取得、变更或者灭失之日起九十日以内,房屋他项权利登记的期限为自权利取得、变更或者终止之日起三十日以内。不能按期申请登记的,应当报请市或者区县房地产管理局批准延期,但延期时间不得超过一年。

  房地产管理局对于证件齐全的申请,应当自收到之日起三十日以内办完登记手续。

  • 武汉买房落户需要房产证吗?

    注意,根据武汉购房落户申报材料要求,办理武汉买房落户需要提供购房合同、全额发票及房屋权属凭证。

  • 武汉房贷利率最新消息2024年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3年1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65%。

  • 武汉个人房产信息网上查询入口及查询流程一览

    武汉个人房产信息网上查询入口及查询流程:进入“武汉住保房管办事服务”小程序,登录后选择“个人房产信息查询”即可查询个人名下不动产。详见正文。

  • 武汉房交会购房补贴申请时间及方法

    武汉房交会、“汉十条”购房补贴上限申请通道啦!满足条件的准备好相关资料可以申请啦!

  • 武汉房交会补贴申请流程

    武汉房交会补贴通过“武房服务”微信小程序申请,填写相关信息,上传证件(不动产权证书、购房发票、银行卡等)。详见正文。

  • 武汉房交会补贴怎么申请?

    武汉房交会补贴通过“武房服务”微信小程序申请,包括房交会补贴和​“汉十条”购房补贴。详见正文。

  • 武汉房交会补贴于2024年1月1日启动线上申请

    第39届房交会补贴将于2024年1月4日开启购房人线上申请,可同时申请1万元贷款贴息和维修资金补贴;第40届房交会的购房人可同时申请维修资金和契税补贴;第41届房交会只能单独申请契税补贴。

  • 武汉房交会补贴政策

    武汉房交会期缴,购买商品房的有一定优惠,此外,根据《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换购住房还有增值税补助。详见正文。

  • 武汉市房产证补办指南

  • 武汉房产证变更指南

  • 武汉房产证办理指南

  • 武汉房产证怎么办理?(附办理方式+所需材料)

    武汉房产证可以线上线下办理。可以准备好资料直接在工作时间到房屋所在区的政务中心不动产窗口直接申请登记。也可以可以通过湖北省政务服务网等网上办理。详见正文。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