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武汉社保 > 武汉生育保险 > 武汉生育保险报销方式(详细)
武汉生育保险报销方式(详细)
2024-02-23 14:11【我要纠错】

【导语】:武汉生育津贴和护理假津贴需由参保单位申领,武汉生育相关医疗费用报销方式主要包括即时结算、现金垫付报销等,本文将针对武汉生育保险报销方式进行详细说明,一起来了解~

  武汉生育津贴/护理假津贴报销方式——参保单位申领

  生育津贴由女职工生育分娩或流(引)产时所在参保单位申领,护理假津贴由男职工配偶生育分娩时男职工所在参保单位申领。参保单位应在职工产假、护理假结束后三个月内凭相关证明材料到辖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津贴申领手续,受理资料如下:

  1、医保电子凭证(或有效身份证件、社会保障卡);

  2、病历资料;

  3、待遇享受人(或单位)提供的银行账户资料。

  注:生育津贴支付的办理时限为10个工作日。职工生育津贴申请材料交单位后,若单位申报不及时或账户提供有误、支付失败等原因导致等待时间过长,可与参保单位辖区医保经办机构联系,医保经办机构将及时核查处理。


  武汉生育相关医疗费用报销方式1——即时结算

  1、武汉市女职工

  武汉市参保女职工生育分娩或实施流引产、计生手术前,不需再办理生育就医登记,在武汉市生育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生育医疗费用,持本人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会保障卡可按生育保险政策即时结算。

  注:未参加武汉市生育保险的灵活就业女性参保人员、城乡居民医保女性参保人员仍然可以按规定享受相关生育医疗费用的报销。

  此次武汉市灵活就业女性参保人员、城乡居民医保女性参保人员同步取消生育就医登记,在武汉市生育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生育医疗费用,持本人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会保障卡可按相关政策即时结算,但均不享受生育津贴。

  2、武汉市男职工未就业配偶

  武汉市男职工按规定缴纳生育保险,其配偶如果未就业,仍需办理生育就医登记。武汉市参保男职工未就业配偶在诊断妊娠后,生育分娩或实施流引产、计生手术前,可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办理男职工未就业配偶生育就医登记。具体来说——

  1、线上:可通过男职工本人手机登录“鄂医保”支付宝小程序、“湖北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鄂汇办”APP,电脑网页可登录“湖北医保服务平台”等方式,完成男职工未就业配偶生育就医登记。

  2、线下:可由用人单位经办人员或职工本人可携带证明夫妻关系的结婚证明材料,到参保单位所属辖区医保经办机构办理。

  待生育就医登记审核通过后,武汉市男职工未就业配偶在武汉市生育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生育医疗费用,持男职工本人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会保障卡可按生育保险政策即时结算。


  武汉生育相关医疗费用报销方式2——现金垫付报销(就医时先垫付现金,后续再报销)

  注:已按照上文“即时结算”方式,在武汉市生育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即时结算的,不不能再办理现金支付费用报销。

  1、一般需要进行现金垫付报销的情形

  (1)长驻外地人员:在长驻地实施生育分娩、流(引)产、计划生育手术的费用。

  (2)因紧急情况在非生育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实施生育分娩、流(引)产、计划生育手术的费用。

  (3)经市医疗保险中心确认由生育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转往非定点医院的实施生育分娩、流(引)产、计划生育手术的费用。

  以上情况由个人先行垫付,医疗终结后30日内携申报材料申请现金报销。

  2、办理事项:

  (1)产前检查费支付:按规定享受生育保险生育医疗待遇的职工发生的符合生育保险政策规定的门诊孕期产前检查医疗费,经申请审核后予以报销。

  (2)生育医疗费支付:按规定享受生育保险生育医疗待遇的职工发生的符合生育保险政策规定的生育分娩医疗费,经申请审核后予以报销。

  (3)计划生育医疗费支付:按规定享受生育保险生育医疗待遇的职工发生的符合生育保险政策规定的计生手术医疗费(例:放置宫内节育器或取出,皮下埋植术或取出,输卵管结扎术,输精管结扎术),经申请审核后予以报销。

  3、所需材料:

  (1)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有效身份证件)

  (2)医院收费票据

  (3)费用清单

  (4)诊断证明或出院记录(小结) 

  (5)待遇享受人(或单位)提供的银行账户资料

  4、办理渠道:

  (1)线下窗口办理:点击查看办理地点电话

  (2)网上平台申请:鄂汇办APP、湖北政务服务网

  》》》湖北政务服务网办理入口:产前检查费支付生育医疗费支付计划生育医疗费支付

  5、办理流程大致如下:


(图源:湖北政务服务网)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关注【武汉本地宝】公众号,对话框回复【生育】可获武汉生育报销标准指南/津贴申领天数标准指南、办理生育登记、下载报销申报表、查询生育定点机构。

手机访问 武汉本地宝首页

  • 武汉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标准是多少钱?

    武汉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是什么?补贴期限多久?补贴标准是多少?社保、养老保险都能补贴吗?详见正文。

  • 武汉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申请材料及要求

    武汉对毕业年度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缴纳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最长累计不超过2年。

  • 武汉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对象及条件一览

    武汉高校毕业生参加灵活就业医保社保可享受社保补贴!具体要求是什么?怎么补贴?详见正文。

  • 武汉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政策(灵活就业)

    武汉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灵活就业)政策:对毕业年度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可按照规定给予最长不超过2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 武汉城镇独生子女年老父母计划生育一次性奖励领取条件及标准

    武汉城镇独生子女年老父母计划生育一次性奖励领取需要满足什么条件?武汉城镇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补贴标准是多少?详见正文。

  • 武汉医疗保险参保指南

  • 武汉未婚生育享受生育保险吗?

    为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武汉此前颁布《武汉市职工生育保险办法》,其中明确,不符合国家、省、市计划生育规定的,生育保险基金不予支付,因此武汉未婚生育不享受生育保险。

  • 武汉换工作后生育保险怎么算?累计吗?

    许多人在武汉换工作时都会产生这样一个疑问,换工作后生育保险怎么算?是否累计?对此,武汉市医疗保障局此前进行了明确说明,详情见正文。

  • 武汉灵活就业人员生育报销时间+材料+范围

    武汉灵活就业人员只要按规定参加了本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并按规定缴纳了保险费,就可以报销生育医疗费,报销时需要提交相应材料,具体详见正文。

  • 武汉灵活就业人员生育保险待遇是怎样的?能报多少?

    根据武汉市医疗保障局发布的生育保险相关问答,武汉灵活就业人员不参加生育保险,其生育医疗费参照职工生育医疗支付标准,不享受生育津贴待遇,具体报销标准详见正文。

  • 武汉男职工未就业配偶可享受生育津贴吗?

    根据生育保险相关规定,武汉男职工未就业配偶不能享受生育津贴,只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具体详见正文。

  • 武汉男职工未就业配偶生育保险报销指南

    注意,符合国家和省、市计划生育相关规定及其他待遇享受条件的,武汉男职工未就业配偶可享受生育保险报销,具体指南详见正文。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