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铁1-8号线颜色及相关含义详解

【导语】:武汉1-8号线均有不同的颜色,那么每条地铁线的颜色是什么呢?又分别代表了什么意义呢?

  7条线路,7种色彩,武汉每条地铁都有属于自己的颜色。1号线地铁蓝、2号线梅花红、4号线芳草绿已经惊艳亮相。2017年前开通的其他4条地铁将采用什么标识色,武汉地铁集团CIS(企业形象识别系统)的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方兴教授,一一解读。

  2008年,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受邀为武汉地铁集团设计CIS,其中有一部分就是为地铁设计线路色彩。方兴教授说,当时共为12条线路(U1~U9、E1~E3)设计了标识色,除了已开通的1号线保持原先的蓝色,其他色彩均为新设计的。

  谈及如何选色,方兴教授说,当时的灵感来源于武汉各种景观及文化,他们把东湖、归元寺、黄鹤楼等重要景点的“色彩”进行提炼。

  方兴教授带领他的团队,沿着这些规划线路,将每一条线路周边最著名的景点拍下来,放大成马赛克的效果,分析哪种颜色最突出,从里面找出最多的色块。

  时隔几年,原来的轨道交通线路规划已发生变化,线路色彩也进行了相应调整。

  从地铁集团获悉,现在,开通的1号线标识色是地铁蓝,2号线梅花红,4号线芳草绿;在建的3号线标识色为归元金、6号线鹦鹉绿、7号线凤凰橙、8号线青铜色。

  了解到,每条线路色彩背后都有其深刻含义:

  1号线——地铁蓝

  关键词:宁静、永恒、理智、平静、深远、海洋、博大。

  解读:1号线是首条修建的轨道交通,地铁蓝是最专业的色彩,带有高科技、超前、潮流型的元素都喜欢采用蓝色。

  1号线一开始就采用的是蓝色,运行至今,市民已习惯并喜爱上了这一颜色。

  2号线——梅花红

  关键词:健康、秀气、端庄,饱含知性的色彩。

  解读:2号线是第一条地下轨道交通,也是第一条穿江地铁,穿越了商业中心、居住新区、高科技开发区和城市中心广场,是武汉市最重要的线路之一。

  武汉市花是梅花,2号线基于市民对市花的了解,将醒目的梅花红融入到标识颜色设计中,透出了极强的城市概念。

  3号线——归元金

  关键词:稳定、平和、中立、智慧的色彩。

  解读:当初归元金是线路E3的标识色,从常福至阳逻。后来线路调整,3号线现在起点沌阳大道,经王家湾过汉江到汉口宗关,然后经过王家墩CBD、香港路、赵家条,终点宏图大道。

  这条经过汉阳的线路,考虑到归元寺在汉阳,也是武汉市比较出名的景点,于是给这种金色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归元金”。这种颜色代表稳定、中立,不是很强烈的颜色,但也不是很低调的颜色,属低调有内涵。

猜你喜欢
本地宝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地宝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地宝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沌口体育中心网球中心武汉购物武汉ETC武汉电动车武汉景点排名武汉公交武汉地铁武咸城际铁路武汉城际铁路武汉居住证武汉停水通知武汉东湖武汉地图武汉欢乐谷武黄城际铁路武汉端午节武汉体育中心体育场武汉剧院湖北剧院琴台大剧院新华路体育场华中科技大学光谷体育馆琴台音乐厅武汉公积金武汉港澳通行证交通管制武汉结婚证武汉国际博览中心限行武汉公租房4号线二期日票武汉二手房助学贷款
企业文化 | 合作加盟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法律顾问 | 意见建议 | 本地宝APP
本地宝 BENDIBAO.COM 汇深网 版权所有 2006-2021 ICP证:粤ICP备17055554号-1